CaseSharing

2019-05-10

寵物輸血通常都在私人的小型獸醫院進行 ; 然而,截至今日並沒有文獻針對犬貓的輸血治療流程做出詳細的報導,且也鮮少有大型研究對於輸血治療流程做出歸納及總結,來指導獸醫師如何安全且有效地替寵物進行輸血。此外,獸醫學界對捐血動物的血品篩查、血液製品的儲存、血液製品給予的方法以及監控及治療輸血反應的適當方案,目前仍存在許多爭議。


最近的獸醫研究中,在犬和貓中發現了新的紅細胞抗原,這代表傳統上接受的血型分析方法,可能不足以檢測供血及受血間的血液不相容性。另外,將血品中的白細胞去除,已被證明可以大幅減少犬類對包裝紅細胞(pRBC)輸血的炎症反應,但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獸醫院採用白細胞去除作為其常規採血方案的一部分。雖然上述關於調查犬貓輸血相關問題的研究數量已有所增加,但目前並沒有關於這些新知識是否已普及的納入各地獸醫院輸血治療方案的報告。


2016年,加拿大的安大略省獸醫學院大規模的針對加拿大、美國、歐洲和澳洲,共53間私人獸醫院和20個獸醫教學醫院,其入院的犬和貓的輸血治療現況,包含捐血動物的血液如何篩檢、血品的收集、儲存和管理、受血動物的篩選及在輸血治療的過程如何進行監測,進行詳盡的調查。
調查結果包含了1. 血液儲存、2. 血液來源、3. 捐血動物的篩選、4. 受血動物篩選、5. 血品管理及治療流程等。詳細的內容都分類整理,請參考圖片表格。


總結來說,私人獸醫院的血品多半都是從動物血庫中獲得的犬和貓的血品 ; 獸醫教學醫院則是較常用的醫院捐獻方案(指透過招募健康捐血犬來提供血品)。獸醫教學醫院擁有儲存較多的犬冷凍沉澱血品(cryo-poor plasma) ; 此外,獸醫教學醫院儲存新鮮血小板產品常超過72小時。相較於私人獸醫院,獸醫教學醫院有較多的犬血品捐贈者、捐血犬捐血前會先給予1-deamino-8-D-arginine vasopressin(DDAVP)、有專用冰箱來儲存血液製品、及實驗或臨床專用的-20°C或-80°C冰箱。另外,私人獸醫院則較常使用冰箱冷凍庫儲存血品、較常使用單袋犬血品收集系統、較常使用agglutination card test來做貓的血型分類、以及在輸血前先溫熱血品。


雖然一些輸血治療流程,包括血品的儲存方法和時間長短,捐血動物的使用和篩檢,以及輸血的細節有所不同,但大多數輸血實踐都是相似的。

“捐血用心、用血安心”一直是PuriVet 小動物專用血液淨化器的核心價值之一! 希望透過高品質的濾血技術,大幅降低輸血併發症,與您一起守護‟家人”用血的安全。

文獻出處: J Vet Emerg Crit Care (San Antonio). 2016 May;26(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