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

2019-04-29

焦蟲(Babesia)為可感染各種脊椎動物包括人、家畜及野生動物的原蟲類血液寄生蟲,寄生於紅血球中。常見感染犬隻的焦蟲有兩種,分別為大焦蟲(Babesia canis)和小焦蟲(Babesia gibsoni)。焦蟲主要經由壁蝨之唾液,藉由叮咬而在犬隻之間傳播。

 

犬隻被傳染後,臨床上會呈現亞急性或急性感染症狀 : 如發燒、粘膜蒼白無血色、心跳加快、呼吸加快、精神沉鬱、食慾不振以及衰弱等等 ; 隨病程的進展,有些犬隻會有黃疸、出血斑以及肝脾腫大、溶血性貧血和血小板減少症的症狀。目前臨床上並沒有可以根治犬焦蟲症(Babesiosis)的治療藥物,最佳的治療方法是根據犬隻的全身性狀況、焦蟲症嚴重程度與其他併發症發生情形所擬定的個別治療計畫(如,改善身體瘦弱、貧血及凝血功能異常等生理問題)。目前,雖然在某些國家會使用焦蟲疫苗,但此疫苗只能針對大焦蟲的感染提供部分保護力,讓發病時症狀的嚴重度降低,但無法預防感染。然而,不幸的是被犬焦蟲感染而倖存的犬隻,將變為慢性感染的終身帶原者。

 

2003年,密歇根州立大學獸醫學院小動物臨床科學系,首次發表輸血造成犬隻感染焦蟲的第一起臨床案例! 一隻2.5歲的剛動完卵巢子宮切除術的德國牧羊犬(在術中曾接受捐血犬的血品輸血),術後疑似患有”漸進性貧血症”(progressive anemia)和體重減輕併發症。獸醫發現該犬進行卵巢子宮切除術後,切口持續出血。該獸醫曾用dexamethasone及vitamin K1,透過靜脈注射給藥,並且替該犬進行新鮮的全血輸血(捐血犬貢獻的250 ml血品),來減緩傷口發炎及凝血功能異常的問題。然而,卵巢子宮切除術後10天,該犬開始呈現輕度貧血(PCV,32.9%)和血小板減少症(136,000血小板/μL); 再5天後,由獸醫重新評估該犬的厭食症和蒼白粘膜,發現貧血症惡化(PCV,27%),但血小板計數已恢復到參考範圍。因為貧血及血小板減少症的病情持續惡化,於卵巢子宮切除術後17天,將狗轉診至密歇根州立大學獸醫學院進行診治。

 

在密歇根州立大學獸醫學院的檢查中,發現狗有抑鬱症狀,並有輕微的粘膜,並且輕度發熱。該犬體型非常瘦弱 ;腹部觸診沒有產生疼痛的跡象,但脾臟腫大。抽血檢查確定,該犬患有中度再生性貧血(PCV,31%)和血小板減少症(44,000血小板/μL)。紅細胞形態特徵不明顯,未觀察到血漿寄生蟲。

 

根據這些檢查結果發現,密歇根州立大學獸醫學院的獸醫,給予enrofloxacin 及lactated Ringer’s solution,以治療因之前手術造成的子宮蓄膿。在住院的第二天,因為狗患有慢性貧血和血小板減少症,所以進行骨髓的細胞學檢查,顯示該犬有紅細胞明顯增生、伴有過多的巨核細胞,但卻沒有腫瘤形成或骨隨感染的相關跡象。到密歇根州立大學獸醫學院住院第四天,該犬的PCV逐漸下降至18%。這促使獸醫在處方加入doxycycline 及prednisone,以解決可能的蜱傳病原體和分別是免疫介導的紅細胞破壞。並且,將該犬的血液樣品送至MSU動物健康診斷實驗室,用於免疫螢光抗體檢測(IFA),針對幾種蜱傳病原體的IgG抗體,包括伯氏疏螺旋體、犬埃里希氏體、立克次體和犬大焦蟲。檢查發現該犬隻血液內似乎具有犬大焦蟲之抗原存在。透過聚合酶鏈反應(PCR),確認該犬為感染到犬小焦蟲。進一步推估及檢驗,發現此犬小焦蟲感染,並非透過壁蝨叮咬該犬所導致,而是因為捐血犬的血液已被犬小焦蟲感染,才透過輸血使得該犬受到感染!

 

確定病源後,獸醫將doxycycline的劑量增加,持續治療30天。此外,狗繼續接受prednisone以降低脾臟的網狀內皮系統的吞噬活性,進而減緩脾臟腫脹。狗在明顯穩定的情況下出院,並等身體狀況恢復後,再以midocarb dipropionate進一步治療巴貝蟲病。然而,在進行近11個月各種藥劑的治療,雖然讓狗的體重稍微恢復成正常,但仍無法解決寄生蟲血症、貧血及血小板減少症的狀況。
由上述分享之案例可知,雖然輸血常作為拯救生命的醫療方法之一,但事實上輸血常為醫療的兩面刃! 因此,有良好的血品品質把關,才是成功醫療的關鍵!

 

“捐血用心、用血安心”一直是PuriVet 小動物專用血液淨化器的核心價值之一! 希望透過高品質的濾血技術,大幅降低輸血併發症,與您一起守護‟家人”用血的安全。

 

文獻出處: J Am Vet Med Assoc. 2003 Apr 1;222(7):959-63.